close
發問也是一種哲學。


隨著跑了幾場的記者會
吃了甜點、拿了贈品、寫了新聞
看似簡單輕鬆的採訪,其實不然

科技線的記者會,總是炫光奪目
尤其SONY、Sony Ericsson每次都搞得很花俏
上次去代跑HP的也是吃好料

但是趕車採訪之餘,回到家準備寫新聞稿才是一大難題
除了要去蒐集資料、做足功課後才能開始寫稿
像針對銘報發產業新聞又不能寫宣傳的內容....
每次寫篇稿子就得花上許多時間及力氣
雖然歷經三四個月的寫稿,已經被磨到不怎麼容易被退稿了
(幸好有教官的把關,也節省了許多時間)

不過每每去跑記者會的時候
明明就有很多機會可以採訪
但就是不知該如何開口問問題
一來怕問的問題沒有深度
二來就是不知道該問什麼問題
影音都只能拍其他媒體聯訪時的畫面

這一次,我終於鼓起勇氣
甚至可以說是急中生智
眼看產品PM就在我眼前走來走去
我卻想不到問題可以問
這時我拿起手上的新聞稿,看看我剛做的筆記
以及回想PM介紹產品的內容是什麼
然後自問:如果我以手上這篇稿子寫新聞,會被老師問什麼問題
(老師完完全全是從一個「讀者」的角度在看稿...真夠妙的)

這時腦中真的就快速的浮現了兩個問題
於是也就得以順利的完成我們自己的採訪

跨出那一步的感覺真的很好
雖然我們只是實習媒體的記者
只是一點都不即時的銘報記者...
但還是不希望被當成什麼都不會問
或是問出很蠢的問題的笨蛋

發問 也是一門哲學
要學習如何快速思考了!!


今後的記者會、採訪 都要多多發問
--這是給自己的一個目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♬冰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