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說這齣戲之前,老實說我已經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蔡柏的,直到今天我仔細看了節目單,才回想起,六年多前看過創作社《嬉戲》這部作品開始,「蔡柏璋」這個名字就是在那時候深植在我腦海裡的。 

 

這次,誠品兩年一度的春季舞台作品找了蔡柏推出《Re/turn》,不需要知道劇情內容,我只知道我對台南人的作品和蔡柏的編導功力深具信心。此時此刻,我知道我的直覺依舊是對的 :)

 

 

 

「如果走不到終點,至少找回最初的起點。」是我看完《Re/turn》後內心反思出來的一段話。


通常看小劇場,我喜歡坐在第一排,因為可以直視演員的表情動作、上場下場,所有道具訂馬克的位置、燈光和色片的轉換,是我每次看小劇場都樂在其中的事情,也總是讓我回想起曾在劇場的那段快樂時光。這次,我又再度回到誠品的圓形舞台前面,看著演員來來往往的走位著,期盼著他們這次又將帶給我什麼樣的故事。

 

開場,Charles的獨白讓我知道這個故事發生在倫敦,不用說,我立刻想起蔡柏曾待在英國的那段日子,也許那些拼湊起來的記憶和經驗,也是構成一個好劇本的要素之一吧。這一段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蔡柏那渾然天成的英國腔,雖然聽起來有些刻意,卻也增添了許多笑點。只是每一次蔡柏的出場,都立即成為觀眾注目的焦點,不得不說,來看這齣戲真是視聽覺的一場饗宴!既可以看到各個演員精湛的互飆演技,還可以聽到蔡柏的歌聲,很超值(笑)

 

而故事,又因為一個門把,而轉向了另一個時空。

 

這一跳,就是五年後。眼看著在店裡忙進忙出的人是「她」,不是她,這時我發現了有什麼不對勁。只是時空又帶我們回到了過去。

 

若唯辭掉了工作即將步入禮堂,和未婚夫展開新的人生,然而,在這一刻陪在她身邊的,不是他的未婚夫,而是她的「好姊妹」-Wasir,所謂真正的朋友就是這樣吧,說的話往往忠言逆耳,可是卻是真正關心你、在乎你幸福的那一個。在你面臨人生抉擇的時候,會一邊嘴賤碎念,可是又懂得在你最需要的那一刻給你一個最真心的擁抱,簡單的幸福我想就莫過於此吧。

 

只是,在看似幸福的背後,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心底最深處,曾經留下遺憾的那個秘密呢?當跨年倒數時喊著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的那一刻,你眼前浮前的那個人又會是誰?

 

答案,又帶我們進入下一個時空。 

(攝影/陳又維)

 

誰料想的到,一場原本應該幸福甜蜜的婚禮演變成了告別式。情緒的轉折突如其來的,瞬間讓周圍的空氣都凝結。看到這裡又要大力讚賞一下台南人劇團對於服裝設計上的講究,每位演員身上量身打造好的戲服,一件件從禮服變成黑色的喪服,整個過場的瞬間是這麼的自然流暢,沒有一個人看到這一幕不被震懾,不被哀傷的氣氛所感染。這是戲,卻也是人生的一部分。然而,面對自己對母親的不諒解,當年的離家叛逃,對於十三年後只能面對一罈骨灰的若唯,又有什麼話想對媽媽說呢?

 

這一段讓我最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若唯對趙叔說的這段台詞:

 

「趙叔,可以不要現在講這些嗎?有時候我覺得你們上一代壓得我喘不過氣的就是你們表現愛的方式。」

 

我入戲了,我真真切切的在當下為她感到痛心。也許妳只是一直害怕承認自己是錯的罷了,若唯。就像大多數的我們,不敢承認自己的錯誤,而讓自己一再的錯下去,明明不愛,卻又假裝很愛,明明腦袋裡想著的永遠都是他,卻又把自己一生的幸福交給另一個人。

 

想一想,也許最笨的就是人自己本身,只是我們總是把自己想的太完美。像Wasir說的,「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問題:一種是別人的問題,所以你管不著;另一種是你自己的問題,..........所以別人管不著。」這句話簡直就像打醒夢中人一般,的確,我們總是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了......。

   

凡是吃過這一口,沒有人不流下眼淚的。 

(攝影/陳又維)
 
 

Charles和若唯在練舞室相遇的這一段,是我個人最喜歡也覺得最甜蜜的一段。也許是因為男的帥女的美(>/////<),加上劇本寫的好,有一種讓我彷彿置身在偶像劇場景一般。其中若唯被Charles撞見跳M.C. HAMMER的那一段也堪稱是本劇的一絕了!!順帶提一下,每次看蔡柏的戲總是有很驚人流暢的轉場、歌舞編排、現場演唱的橋段,真的會讓你想要珍藏一張原聲帶CD回家!!(好吧我承認我比較瘋狂)

 

Anyways,我覺得,你要說這種穿越時光的故事老梗也好,還是如同《He's just not that into you》劇中一群看似互不相干的人,卻在冥冥之中有著緊密的連結也好,其實人生的故事不就是這樣嗎!他可以很真實,真到讓你以為你的故事被活生生的攤開來演給大家看,但也可以很虛無,虛無到你以為這是一個從別的星球來的故事,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我們不是要探究真理,只是在尋找著心靈深處想要被觸動的那一塊罷了,真的沒有那麼嚴肅其實。

 

(攝影/陳又維)

仔細想一想,我們有時總是會執著於過去,過去發生的一切,過去的遺憾、過去曾經該把握但是或放棄的大好機會,但已經失去的不見得會再回來,而向前走的,也不一定會遇到最壞的,不是嗎?

 

這次的故事很長很長,不是我用三五千字可以說的完的,最好的方法就是,立刻來這裡買張票,走進劇場讓蔡柏用他天王級的歌聲,親自帶你看解答。千萬不要因為覺得自己跟「劇場」這兩個字好遙遠,而遲遲不敢買票走進去。我敢打包票,就算你第一次看劇場,你也會被這個故事給感動,並且感受到劇場的魅力!

 

走吧,一起來看好戲! 

>>關於 Re/turn,到底在演些什麼。

 

 

2013年,《Re/turn》終於又重製重新演出!!

這次還加了重量級超實力演員- 呂曼茵

加上導演蔡柏璋在國外充實自我(流浪)18個月回來

想必這部作品一定更精彩可期!

快點來買票>>> 《Re∕turn》重返心的縫隙

 

<2011年為誠品春季舞臺委託製作首演>

誠品春季舞臺第三號作品—Re/turn 

2011/4/15()5/1()18場連演。
午場(六、日)2:30pm
晚場(二-六)7:30pm
地點:台北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

 

BONUS:

蔡柏在劇中多次演唱許多經典歌曲,以下歌單由台南人劇團提供!

I believe (選自音樂劇"Spring Awakening")

 

Unusual Way (選自音樂劇 "Nine" 中譯「華麗年代」)


Make it mine(by Jason Mraz)


週二夜:I'm not that girl (選自音樂劇 "Wicked")

週三夜:Daydreamer(by Adele)

週四夜:A House is not a Home(by Dionne Warwick)

週五夜: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


週六夜:Try to remember(選自音樂劇"Fantasticks"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♬冰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