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故宮‧邂逅夏卡爾。

 

IMG_02371.jpg


 


r8a35v.gif


 


「夏卡爾」是誰?這應該是很多人在知道這個展覽時有的疑問,沒錯,其實就連我自己一開始也不太知道夏卡爾是誰。但是在經過這一趟夏卡爾愛的洗禮之後,我漸漸的可以感受夏卡爾那充滿詩意的內心,與超現實的想法互相激盪衝擊著。

夏卡爾曾說:「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詩的、幻想的、錯誤的。其實相反地,我的繪畫是寫實的。
畢卡索也讚揚過夏卡爾,並稱他為「世紀最了解色彩的畫家」,就連櫻桃小丸子,都無法抗拒夏卡爾畫作的幸福魅力。



儘管他的一生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,但他仍然用色彩和線條,畫出他對這個世界的愛。現在就帶你來夏卡爾如何用他的作品,為我們帶來的滿滿的幸福感。


Chapter1:故鄉與異地
--我的故鄉,你是歡愉而又令人憂傷的!
IMG_00831.jpg 

IMG_00841.jpg 
我與鄉村
維台普斯克,雖是一個偏遠的村鎮,但卻是夏卡爾生命的原鄉。

IMG_00861.jpg 
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
當夏卡爾從柏林回巴黎的時候,遺失了所有當時的作品,而他只能捲土重來,一切重新開始。

IMG_00921.jpg 

IMG_01091.jpg 

IMG_00961.jpg 
巴士底
夏卡爾和早期的梵谷及其他的俄國畫家一樣,到了巴黎之後,才學會欣賞所有光和色彩的神奇。

冰紛樂小語:
上面這兩幅作品我都很喜歡,夏卡爾除了運用他寫實的色彩功力,也描繪出人物之間細膩的情感與神情。
加上他善於用色彩的對比,看他的作品會覺得很舒服,那是一種可以用放鬆的心情去面對的。



Chapter2:花束與戀人
--對我而言,花就是一種能在幸福之中發出光芒的生命。
IMG_01151.jpg 

IMG_01251.jpg 
華蓋下的新娘
夏卡爾一生當中唯一中斷創作的時期,就是在蓓拉去世之後的那段時間。
當他走過喪妻之痛,完成這幅作品,也代表著他對亡妻的思念。

IMG_01391.jpg 

IMG_01431.jpg 
畫室之窗
對夏卡爾來說,人生和際遇往往像花束般的呈現出悲劇的情景。
然而因為蓓拉的出現,「花」已經象徵著「通往愛的道路」


Chapter3:畫家與動物
--在我的繪畫中,動物與人的接近不是偶然的,也不只是單純因為會畫上美感的要求而已。
IMG_01461.jpg 

IMG_01531.jpg 
新婚夫婦與紅公雞
夏卡爾的作品像藏寶圖藏在畫裡的訊息,是一首首的圖像詩。
對他而言,那些不合現實邏輯的圖像,才是比現實更為真實的內心國度。

IMG_01551.jpg 

IMG_01592.jpg 
夏卡爾與畢卡索的合照
畢卡索說過:「我不知道他的圖像從何而來,在他的腦中,絕對住著一名天使。」

冰紛樂小語:
夏卡爾常說:「我不是個藝術家,那麼,是隻母牛嗎?」然而,這個系列的作品讓我覺得,即便是他把不符合現實邏輯的意象表達在他的作品裡,但是,在人像與動物之間,卻又有一種溫暖的違和感。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與符號的象徵,也是夏卡爾內心與夢境的交織。


Chapter4:音樂與戲劇
--莫札特從來就不是在作曲,只是將靈魂深處寫好的樂章抄出來罷了。
IMG_01601.jpg 

IMG_01611.jpg 
歌劇院的人物
在夏卡爾的舞台上,演員、布景都是他油畫的延伸,他的作品本身就具有強烈的戲劇性效果,再加上他瞭解舞台、也懂得運用光線的不同而創造出他自己的「大型壁畫」。

IMG_01641.jpg 
屋頂上的提琴手
看到這幅畫的名字,想必有某些人腦中浮現著一部歌舞劇電影【屋頂上的提琴手】,沒錯,這部電影雖是源自於猶太作家阿萊幸短篇小說,但是實際上也透過夏卡爾這幅畫作更強化了視覺的意象。


Chapter5:詩情與畫意
--創作得越深入,越發想要將這些畫作對硬到一個悠遠的夢境。
IMG_01701.jpg 

IMG_01951.jpg 
夏卡爾的手稿

很多人對夏卡爾的認識,是一位超現實主義的畫家,但不知道的是,他其實也是一位詩人。在很多的作品中,他將自己對文字的敏銳度和對繪畫的想像力,完美的融入在他的插畫創作中,我們可以藉由以下作品來一一欣賞夏卡爾這些富有詩意的畫作。

IMG_01751.jpg 

IMG_01851.jpg 

IMG_01911.jpg 

poem_all.jpg 
詩集

IMG_02321.jpg 
屏風
版畫,是夏卡爾除了油畫作品之外自成一格的創作體系。他藉由這類型的創作來表達他的文學意涵。這幅「屏風」是他創作過尺寸最大的版畫作品,以西方的彩色石板畫技法,搭配東方藝術的屏風所創造出的獨特作品。

冰紛樂小語:
夏卡爾的一生,都奉獻給了自己熱愛的藝術創作,不論是繪畫也好、詩集也好,他都用屬於自己獨特的創作方式來表達「愛」的一切。儘管他歷經革命的年代、流亡、失落、結婚到重生也好,他依然相信這世界上的愛是不會變的,也因此他和他的妻子蓓拉,就像命中註定一般的緊緊相連在一起。

這也是為什麼夏卡爾有了這幅作品--生日。


IMG_00812.jpg

 

「生日」(L'anniveresaire)是夏卡爾的重要代表作,不僅是他28歲生日的紀念,也是他和蓓拉愛情的見證。只是好景不常,就在蓓拉完成了一篇《生日》的散文之後,不到兩個月後救病逝,這幅畫也就成為他們之間珍貴的紀念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好啦!落落長的心得與介紹也差不多該告一段落了,剩下的部分就讓大家自己慢慢去細細品味囉!
 

「生日快樂‧夏卡爾的愛與美」特展

活動資訊:http://citytalk.tw/event/index.php?e_id=126252
日期:2011-02-26(六) ~ 2011-05-29(日)
時間:每日09:00~17:00 週一不休館
地點:台北市‧國立故宮博物院 




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到現場,透過作品去感受夏卡爾的幸福滋味。
IMG_00581.jpg 

※本文圖片及文字皆為冰紛樂原創,要轉載分享請著名出處及作者,謝謝!

※本文照片皆有採訪授權,入場觀展時是禁止攝影的喔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♬冰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